[斋土斋]恶鬼共伞

※ 历史向 

※ 斋土斋,偏向土斋,慎入




恶鬼共伞

 

 

  “副长,该出去走走了。”

  斋藤跪坐在土方的案桌前,在他取过又一叠文书时,第三次出声提醒。这次不仅是开口,还伸了手欲夺去埋头公案之人手中的笔。土方暗自咋舌,看来这次不能再像前两次那般忽视过去,只好将笔搁置一旁,用状箱充作镇纸,压住那些公文。

  土方只是草草整理,起身前,看了眼窗外的情况。在斋藤第一次催促时,窗外正下着春雨,眼下雨已停,但空气中仍带着寒意,土方伸手去够搁在一旁的羽织,边打趣斋藤的举动。

  “第一次知道,我们的三番队长在劝人出行一事上也如此执着。”

  “您是沉迷公务便忘记身外事的人,不多次提醒,只会将其抛至脑后。”斋藤趁土方穿披羽织的间隙,将其桌上公文细细分好,先前旁观的功夫,已足以让他分清公文主次先后——何况,帮土方整理也并非初次,“连续两日都是小姓送饭来,第三日我若不来,您仍不会出屯所大门一步吧?”

  斋藤的诘问让土方有些招架不住,他只好低头将刀收进柄袋,装作自己没听见这回事。

  “您啊……就连冲田队长和局长都……“

  “咳。”土方轻咳一声,将对方的话头掐断,“案桌边的壁橱内有把伞,帮我拿出来吧。”

  那是前些日子从岛原回来,恰逢下雨,被太夫硬塞入怀的蛇眼伞。这伞,伞骨打磨得精细,看不出上过的清漆痕迹,伞面是红色蛇眼配白底,是略有些夺人眼睛的配色。

  那天一路走来,土方撑着这伞,引得路人频频回头。虽在巡查时也常有这类事情,但撑着格外招摇的伞,总令他疑心路人回头的频次比往常多些。因此,土方想借着今日外出,去把这伞还了。

  站在部屋门口,土方突然开口:“既然催我出门,身为副长助勤,我的安全就交给你了,斋藤。”

  “……副长?”从语气到神情,斋藤都满是疑惑。

  “我是说,跟我一起走吧。也省得被近藤先生说我外出不带人。”说这话时,土方倚在门框上,语气中满是促狭。这不得不令斋藤疑心,是否是之前的催促招致的小小报复。

  不过,既然是副长要求,而且在池田屋之后,京中不稳,有人随行的确是更安全些。思及此,斋藤毫不犹豫地点了头:“是。”

  

  或许是因为出门前两人的相互拆台,这一路走来,倒是少了些上下级间的约束。斋藤甚至一头热地扎进了那些刀剑屋。对于遇到精神食粮的刀痴,土方是想拉也拉不住。何况此时并不匆忙,走得悠闲些也无妨。

  只是天不凑巧。在临近欢乐街的地界,土方和斋藤正在店内,此时却偏偏下起了雨。

  啪嗒、啪嗒,起先是零落的声响,很快变得紧密连绵。

  土方无奈看向窗外,将包着的伞取出,伸手推了推仍全神贯注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斋藤。

  “下雨了。”

  斋藤一愣,看向眼前人怀中的伞。

  “那伞……”

  “这次是还不了了。”土方的话语中透出些许无奈,他把伞改换成单手夹着,将包袱布随意拢拢收入怀中,“你得将就将就和我一起遮雨了,斋藤。”

  说完,土方站到了屋外。此时无风,雨打不进屋檐下。他左手架在刀柄上,右手抱着伞,耐心等着斋藤结账出来。此时街上人行寥寥,但室内的乐声仍未停歇。对面料亭正有唱声传出:

  「恶鬼共蛇目伞,街上熙攘……」*

  “呵。”他低笑,“这下可真是……”

  “……恶鬼共伞。”

  斋藤终于从店内走出,他腰间插着费了翻功夫才到手的怀刀,从表情看,心情是颇为愉快。土方的话他只听了半截,下意识出声问道:“什么,副长?”

  “没什么。”土方面带笑意,先行撑伞走入雨中,伸手向斋藤招了招,“过来,我们回屯所。”



  完

  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注释:

星号处唱词为引用,原句为「悪鬼共が蛇の目傘、町一杯に肩肘を厳つがましく表より」出自净琉璃「双蝶々曲輪日記·四」。



评论
热度 ( 2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