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经病的午夜随想

我一直觉得道德约束其实是人类社会进化出的自我约束框架。
某种意义上而言,这也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社会的不同点之一。
其存在是因为人类社会不可能彻底消除“不义”,所以寄托于自我约束。
然而人类制定的规则有疏漏,坚守道德的人自然会因为某些事情产生痛苦,这便是对不义的义愤。
当出现某些事件,在现有规则无法产生效力的时候,会有人因此而站出来,但他(他们)一般不会有好的下场。
因为非规则框定允许之事,其实就是以非正义行为追求正义——最终变成目标和手段相背的悖论。

那么,争端缘起何处。换言之,导致人类不惜打破自我约束规则的那些理由。
经济、地位、感情、对“更好”的渴求……
比较后而产生的不平。或者说由此产生的人类社会得以前进的源动力,所谓竞争。
当然不是说它不好,只是人类的劣根性,嗯,这话是不是太楚轩了?那么,动物性?会在某刻绷断后天的来自道德的自我约束。
马克思认为最大程度满足人类对物资上的需求可以接近正义。话是没错,可是那样人类社会就不会前进了。

于是,又一次矛盾。

如果是因为道德化了的个人利益而起的争端,那就更加无解。

人类可能达到完美的正义的社会吗?
哦,或许得去的utopia。

仅一家之言。可以讨论,拒绝掐架。

评论 ( 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