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斋土/土斋]有梅迟速开

※ 斋土/土斋无差

※ 接在恶鬼共伞 之后

※ 请能接受以上几点的再继续阅读

 

 

 

有梅迟速开

 


  窗外雨意绵绵,土方正于案桌前捻着毛笔的笔尖。

  许是用的久了,笔尖的毛就歪向一旁,怎么蘸墨也顺不成自然下垂的样子。他有些苦恼,今日偏巧天气不佳,若要出门一趟,少不得湿了双足袋。可是……土方瞥了眼桌上还未开笔的汇报文书,暗叹形势比人强,只得起身去摸了挂在屏风上羽织,将其抖落一番后披在身上,又从壁橱翻出了自入冬以来便未曾用过的纸伞。

  纸伞是那次去岛原时,一位太夫见外面下雨,让随侍的秃*送给他的。待到土方再要还时,又遇上了下雨天气。这一来二去,不论想还伞的心再执着浓烈,也被熄了泰半。这下倒好,斋藤倒觉得土方房里有把伞也不错,在他看来,一是这男人不爱用雨具,有把伞备着可有备无患;二是这蛇眼伞和他风格相称,浓烈的颜色恰如土方其人。这样一来,伞就因着非土方本人的意愿,被留了下来。

  土方披了羽织步出门外,今年的春来得迟了些,那些示春的樱的枝头探出围墙,光在长度上下了功夫,枝头上还是空空如也,连个早醒的花骨朵都没有。既然没有樱,土方撑着伞绕出屯所,踏上去往町中的小路,悠然自在地想,不知在这样的节气里,是否还有晚开的梅可看?

 

  说是去町中,土方却没去那些个专卖文房的店的打算,那里多是物以稀为贵的东西,公家、朝廷的人爱用,他可没那么多钱可花在这上头。町中的本问屋便有卖笔,土方打算借机去寻几本有趣的书来。

  一味沉迷公文也着实无趣了些,对近来流行的段子,土方已快要一无所知。

  不过嘛,对于京都的段子……土方常不知该如何点评是好。在池田屋一事刚发生的那段,京中流行的是“钓古高”*。这期间,土方每每出门,都能遇上戏谑此梗的人,从成人到孩童皆有。这令土方心中满是腹诽,又不知该如何言说——总不好直言,在他眼中,京都人此举,不愧是京都人才做得出的事。这类段子,与江户一带人们开玩笑的习惯相比,可是缺德上太多。再者,当事人也没有发指到天天抓个古高来吊着玩。

 

  土方撑着伞,一路边想边走,本问屋说到就到。时有附近茶屋或是汁粉店的看板娘来此,她们借着不忙乎的空档翻看几本感兴趣的书。本问屋里的店员也没有闲着的,若无客人相问,他们便专注手头,埋头抄书。那多是近来流行的,逸闻、句集、怪谈,基本是什么都有。游廊郭里头流行的秘方,那自然也是有的,除非是被官府一纸禁令给限制住了的,否则在这京都里头,想买的都能买到。

  至于土方嘛,除了小说,他只买句集。他来的次数虽然不多,但在京中立足,第一项要务就是擅长记人,是以,当土方挑好笔过去询问时,店员马上就认出他来了。

  “还是要最新的句集是吧?先生您稍等。”说着,就从一旁垒了半人高的书堆中翻出一本,大概是今日新誊抄好的,土方还能闻见墨水的新鲜气味。他点点头,伸手接过包好的东西,抬头时,却觉得有什么熟人的身影从眼角晃过。

  土方转头,再次确认了一番,方才隔着窗户瞥见的那抹身影是斋藤。土方向后仰了仰身子,透过一扇扇窗户缝隙,能看见他似是在隔壁的门店。

  “收好。”土方从钱袋里摸出钱直接塞给店员,一手拎起东西一手夹着伞,就晃出本问屋的店门。

  隔壁有什么店来着?土方从记忆里翻找着相关信息,对了,有家配刀装具的店。选定了目标,土方径直走向了那家店,刚一进门,就看见斋藤一手拿着一块刀镡,另一手摸着下巴,不知在琢磨什么。

  “心动不妨买下。”土方走到斋藤身边,和他一起琢磨,但土方没看出什么特别的。

  “不了,没有买的……”斋藤摇了摇头,将东西放回原位,话还未说完,似是终于反应过不对劲儿来,“副长?!”

  他整个人像是被吓了一大跳,惊得往后退了一步,差点将一边竖放着的唐刀给碰歪。土方赶忙拉了他一把,略带调侃地开了口:“怎么?看到我跟见了鬼似的。”

  “不……”斋藤缓过劲儿来,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“只是没想到您会在这里。”

  “我是来买笔和书的。”土方指了指隔壁本问屋的硕大招牌,“你呢?”

  “我定期就会来看看,发现有趣好东西才会买下。”斋藤顺着土方所指看向那处招牌,了然地点了点头,“副长,不如我们出去说吧。”

  土方也随他,毕竟占在店里还不买东西,是会讨人嫌的。二人就这般出了店门,土方自然而然地先行一步,撑起了伞。

  “一起遮吧,省得麻烦。”说完,他看了眼斋藤,才意识到对方两手空空,“怎么,天天劝我带伞的人,这次却不带?”

  “咳……”斋藤掩饰性地清了清嗓子,终是什么话都没说,老实地进了土方的伞下。

  下雨的町上,没有了平日里的人来人往,店员都变得懒于吆喝揽客。只有送水工来来回回,肩上的担子,在空担和桶中满是水之间轮换。

  “说来,你还有要买的东西么?”

  “没有了。”斋藤注意了土方许久,对方像是发现了什么似的,突然抛出一句。

  土方脸上满是兴致盎然,用撑伞的手勾着被油纸包好的笔与书,另一手作扇状,扇了扇这带着雨意的空气,“那要不要和我去找一找?”

  “找什么?”斋藤有些疑惑,他可是什么都没闻见。不过,也可能是他的嗅觉本就不够灵敏的缘故,杀人后清理不干净、带着一身血气回屯所也是常有的事。

  “我闻见了梅花香。”那是不知何处来的梅花香,引得土方心动不已。他没想到,在春来得迟的节气里,真能碰上他想看的梅。

 

  梅的香气被雨所阻隔,在雾霭的空气中飘飘浮浮、断断续续。土方与斋藤一路循着,越走越发偏离了市町,香气越发浓烈的同时,路上也越发没了人的踪影。

  “竟是在这里。”

  土方刹住脚步,斋藤终于闻见了气息,但他还未发现梅树在哪,只好顺着土方的视角看去。那是两株并栽的梅,一株已经凋零了大半,另一株正开的旺盛。

  “花盛与花末啊……”土方有些感慨,语气也变得沉郁起来。

  “一棵开得早些,一棵开得晚些,但最终都明白了开花这件事,不也很好么?”斋藤有些不明所以,土方这种赏花人的心,他不甚了解,于是顺应自己的想法直言。

  土方歪头看着斋藤,盯了他许久,像是未料到斋藤会做出这颇有哲理的发言。斋藤被他看得有些发毛,只好开口:“怎么了,副长。”

  “哈哈哈!你说得很对。”土方再次看向那两株梅树,借着他自己才明白的暗喻,“是啊,只要最后都明白了开花这件事就好。”

  ——可是斋藤,要什么时候才能明白我呢?土方暗自想着,觉得此事,大概也如那梅花一般,纵是并栽,也未必能同时明白。可若是人呢,土方就有些头疼了。或许开花一事,也是需要有人引导才能明白的吧。

  默然半响,他们在梅树前也不知站了有多久,就连雨也渐渐地停了。不知何处有艺人拨弄着琴弦缓缓唱着:“两株并栽梅,我爱其迟速错落开。”

  是芜村的俳句,土方细细咀嚼着这句,也不知是想透了什么,忽的一笑。他将伞收起,径直迈开步子。斋藤因他突然的举动给愣住了,“想什么呢,走吧。”直到土方回过头喊他,斋藤才迈开步子。

  ——这男人的心情,他真是一贯地捉摸不透。一如这春季的反复无常。

 

 

  完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

1.秃,在游廊郭的女童。

2.本问屋:江户时代的书屋。江户时代的文字普及率有70%,故作此描写。

3.钓古高。池田屋之后京都流行的缺德笑话,大概是这样的:

A:哎,出门钓鱼呀?

B:是啊是啊

A:那可说不准要钓个古高上来

4.与謝蕪村是江户中期的俳人,引用俳句为自己翻译。

二もとの梅に遅速を愛す哉。

——与謝蕪村

两株并栽梅,我爱其迟速错落开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